close

未命名 -2.jpg  

本期重點

2011新年度重量級全新企畫 

全面提升孩子的閱讀力、想像力、創造力、美感力 

 

*每月主題故事:神祕的紙箱人-給孩子正確的性別教育

「走開!你是男生,不可以和我們一起玩洋娃娃!」「哈哈!看到蟲就怕成這樣,女生是膽小鬼!」以上是孩子們在生活很容易脫口而出的話語,也是普遍存在的現象,凸顯孩子對性別角色的迷思和刻板印象。不可否認的,男生和女生先天上在染色體、肌肉組織等生理構造是不同的,但是這並不代表行為、習慣、嗜好等也必須截然不同。人為的主觀和社會文化的箝制,往往形成一種對性別角色期待的壓力和限制,使得個人不能自由依照自己的性向和潛能去表現。 

  這個月,我們要請大、小讀者一起重視這個話題,希望可以透過「神祕的紙箱人」扭轉大家對性別角色的迷思,且以更開放的胸襟和態度,尊重每個人的特質發展,讓大家勇敢做自己!

 

*名家經典圖畫書:瓶子裡的狐狸-兒童文學名家謝武彰寫給小小孩的奇幻經典

名家經典圖畫書」由兒童文學名家謝武彰老師和林芳萍老師輪流執筆。雙月由臺灣兒童文學大師謝武彰執筆,要帶領孩子走入中國古典奇幻經典故事,給孩子不同的閱讀樂趣。

本月〈瓶子裡的狐狸〉故事取材自中國著名的《聊齋誌異》,是一隻調皮的狐狸和婦人鬥智的故事。在故事中,很多動物都有「人」的個性,故事裡的狐狸,也就像個淘氣的小男孩,因為愛搗蛋被婦人關在瓶子裡處罰。耐人尋味的是,當婦人打開瓶子後,卻發現狐狸居然不見了?故事的結尾是一個伏筆,留給讀者無限的想像空間,也歡迎小朋友一起來想一想,狐狸究竟到哪兒去了呢?

 

 

*小小愛樂人:皇家煙火組曲--用故事引領孩子進入古典音樂的世界

 古典音樂很難懂嗎?聽古典音樂有沒有可能和聽故事一樣有趣呢?

 這是星期八為小小孩規畫的音樂故事單元,讓孩子一邊聽有趣的故事,一邊聆聽古典音樂的美妙。這個月要介紹的是「皇家煙火組曲」,是韓德爾為英國皇家舉行的煙火晚會,特別創作的樂曲,融合擊鼓聲、管樂聲,格外振奮人心。韓德爾在指揮這首樂曲時,更是發生了驚險的事件!請看本月「小小愛樂人」,一同聆聽這個音樂故事吧!

 

內容大綱

一、名家經典圖畫書:瓶子裡的狐狸

    本月的名家經典故事改編自蒲松齡的《聊齋誌異》一書,是描述狐狸和婦人鬥智的趣味故事。

當石家婦人發現一隻狐狸經常到她家裡惡作劇時,她決定好好處罰這隻愛搗蛋的狐狸。因為狐狸每次都偷偷躲在一個大瓶子裡,於是婦人便趁機用布條把瓶口塞住,並把瓶子放到灶上來「煮狐狸」。

煮著煮著,狐狸從大聲求饒到最後無聲無息,當婦人打開瓶子後,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!故事結尾留下無限的想像空間,請星期八的大小讀者一起發揮想像力嘍!

 

二、每月主題故事:神祕的紙箱人

哇哇村搬來一位魁梧的大熊先生,村長和村民們看他個頭那麼大,認定他可以幫忙蓋房子,或是當孩子們的體育老師。沒想到大熊先生才搬了幾塊磚頭就沒力了,跑了一圈操場就昏倒了,大家忍不住說了幾句批評的話:「你是男生,個頭又這麼大,這些事都做不來,還能做什麼?」大熊先生聽了好難過……

男生一定要喜歡運動、力氣大嗎?大熊先生會因此沮喪、退縮嗎?請看本月「神祕的紙箱人」,透過有趣的故事,給孩子正確的性別教育!

 

三、左左右右愛說話:男生和女生有什麼不一樣

  你是男生還是女生?你覺得爸爸和媽媽有什麼不一樣呢?除了生理特徵不一樣外,男生和女生還有什麼差別呢?這個月的左左右右邀請小朋友一起來想一想:男生和女生到底有什麼不一樣呢?

 

四、喵巫婆時間:獨角仙和鍬形蟲  誰厲害

不知從哪兒來的吵架聲,吵得喵巫婆受不了,她靠近一看,原來是獨角仙和鍬形蟲在比誰厲害!他們兩個誰都不肯認輸,甚至動起拳腳,喵巫婆趕緊拉開雙方,勸他們有話好好說。獨角仙和鍬形蟲到底誰比較厲害?要如何分出勝負呢?請看本月喵巫婆時間,一窺獨角仙和鍬形蟲的異同。

   

五、小故事大發明:可口可樂 

  可口可樂是全世界知名的飲料,你知道這個暢銷了一百多年的飲料,是怎麼發明出來的嗎?有時,一個小小的錯誤,竟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喔!現在,就趕快來瞧瞧這個月的「小故事大發明」,看看可口可樂是怎麼「意外」發明的!

 

 

六、小小愛樂人皇家煙火組曲

〈皇家煙火組曲〉是韓德爾為英國皇家舉行的煙火晚會,特別創作的音樂。260年來,這首曲子一直受到大家的喜愛,在世界各地慶祝跨年晚會時,常會演奏這首樂曲。想聽聽看這首樂曲有多麼振奮人心嗎?想知道韓德爾在指揮樂團演奏這首曲子時,發生什麼插曲嗎?請看本月「小小愛樂人」。

 

七、High-Young童樂園:開 

  巧克力校長打開門,怎麼不見其他哥哥姐姐呢?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現在就請大、小朋友們趕快翻開這個月的內容,跟著海洋家族一起認識「開」和「關」這組相反字吧!另外,還有趣味的看圖說話遊戲,要請小朋友一起動動腦想想看喔!

  

八、姆姆抱抱葉子遊戲真有趣

  這一天,姆姆和卡啦正在樹下睡覺,沒想到愛惡作劇的小企鵝卻丟下一堆葉子,驚醒了姆姆和卡啦。生氣的卡啦對著葉子剪啊剪,剛好剪出了兩個洞,姆姆覺得很有趣,把它當成面具玩!當大家玩得正開心時,卡啦和奇威卻差點發生了意外,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呢?姆姆有沒有辦法救他的朋友呢?答案就在這個月的〈姆姆抱抱〉裡喔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per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