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星期八幼兒月刊 總編輯 王珮琳

 

 

回到最單純的起點──給孩子快樂

 

  現代爸媽對孩子的語文程度感到焦慮,我曾經也是。當我兒子小學五年級時,還在「偷看」繪本,對文字書興趣缺缺。直到那一天……

「媽,我想看《魔戒》。」

「不是看過了?」

「不是電影啦,是書。」

「……呃……有三本,每本都很厚……」

「意思是很貴嗎?那我跟同學借。」

「呵呵,沒問題啦(OS:真的會讀嗎?不要浪費我的血汗錢!)……怎麼突然想看電影原著?」

「故事很酷呀,你不是常說,原著通常比電影更精采?」

「喔,好好好,書展快到了,到時再買。」(OS:講真的嗎?先拖一下!)

  總之,我還是買了,兒子也看了,不只一次。後來他又讀了《龍騎士》、《哈利波特》、《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》、《別急著吃棉花糖》、《達文西密碼》……

現在他國二,成績中等,一樣熱愛漫畫、「偷看」繪本,剛看完《Q&A》,開部落格寫奇幻小說,老師要他去參加作文比賽。我的焦慮少了一點。

 

改變的起點,是一個故事。

因為快樂,所以你喜歡做某件事。

 

  我忽然想起一個場景。小六暑假,我在阿姨的書房裡看到《今古奇觀》,精裝,藍布封面燙著金字。

「阿姨,這本書講什麼?」

「古代的故事。」

「什麼故事?」

「嗯……就善有善報、惡有惡報的故事嘛。」(OS:原來,我也被敷衍過。)

「借我看!」(OS:我的兒時偶像是包青天。)

「章回小說耶,你看不懂啦。」(OS:原來,我也被質疑過。)

「人家要看故事嘛!借我一下。」

  這「一下」是六年。從小六一直到高中,我愛上章回小說。為了故事,我願意跟那些不認識的字相處,想辦法弄懂意思。於是,「閱讀」成為我的興趣,也成就我的志業。

 

當你喜歡做某件事,就會有主動學習的意願。

從主動學習中得到成就感,你就會一輩子對這件事保持興趣。

 

  「快樂閱讀,才能主動學習」是星期八編輯們的信念。如何讓幼兒透過閱讀,快樂的學習呢?首先,要有一個符合他觀點的圖像和有趣的故事,讓他願意反覆的閱聽,慢慢的,幼兒將聽到的和看到的相互連結,逐漸認識文字並了解它所代表的意義。當孩子可以自己說故事或唸故事,加上爸媽適時的鼓勵和讚美,就是快樂閱讀的開始。

  如果孩子的閱讀包夾了太多成人的期望,號稱可以達到多大的學習目標,那麼,故事就不像故事,遊戲也不好玩了。孩子的閱讀胃口也被破壞了。所以,星期八的編輯們,很努力的琢磨文字和插圖,不讓星期八變成「教材」。

  星期八滿一歲了,帶著大家的祝福和期許繼續努力。一年來,讀者給予許多支持和建議,我們盡量納入參考。從下一期起,讀者企盼已久的年訂正式開跑,並推出嶄新的年度企畫,其中,《樂活父母生活情報誌》將更名為《親子遊戲誌》,加入小朋友喜歡的紙上遊戲,還特別規畫了6本繪本小書,讓孩子對閱讀更有興趣和信心。

  另外,我們會加強和讀者的溝通與互動,讓大小讀者都有參與星期八內容的機會。上一期5月號舉辦的「布置大愛心」活動,收到許多小朋友極具創意和童趣的作品。其中,有一位媽媽的用心讓編輯部非常感動,她把「布置大愛心」的活動變成了一件有趣的事情,不但自製印泥,還用心拍下孩子的創作過程。雖然孩子的年紀很小,但專注創作的神情令人動容。

  孩子就像小樹苗,端看爸爸媽媽用了多少心去照顧、呵護;星期八也像小樹苗,在編輯和讀者的灌溉下,和小讀者們一起成長。讓我們一起為星期八加油!為孩子加油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per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