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國外有一本著名的童話故事書《PIGGYBOOK》,故事敘述著媽媽是一個認真負責的職業婦女,每天忙著料理三餐,處理家事還得上班,有一天媽媽留下一封家書離家出走了。爸爸和弟弟開始變得豬模豬樣,家裡也越來越髒,迫不得已下父子三人硬著頭皮,開始自己做飯、洗衣。三個人邊做邊嘆氣,從來不曾做這些家事,到後來他們才發現媽媽為這個家庭做了這麼多事。

      故事最後,媽媽回到家裡來了,爸爸和弟弟也向媽媽道歉,知道家事是一家人共同經營的。的確,做家事是一家人共同的課題,小朋友從小跟著爸媽一起做家事,除了可以訓練思考、負責、判斷外,對家庭也能產生認同感,更可以凝聚一家人的向心力。家庭就像個小型社會,從小在家裡可以接觸、分擔做家事不僅能培養孩子負責任和遵守約定,還能學會工作分配的邏輯和統籌能力,更是將來融入社會團體的第一步。

bebe 

精彩內容盡在星期八

    讓孩子幫忙做家事,可以提供他分工合作的機會,同時也能享受親子共同工作的樂趣,這一期的〈星期八〉我們為小朋友企劃了關於家事的故事「波比做麵包」。小象波比跟媽媽在廚房一起做麵包,從揉麵糰、捏造型,直到送進烤箱裡去烘烤,波比都是媽媽的好幫手,等到爸爸下班回來時,一家人開心的用餐,波比心裡面更是期待著要分享給同學。這樣一則的小故事,背後隱藏著小朋友跟媽媽共同做家事的溫馨感覺,以及分享給好朋友的喜悅,當爸爸媽媽跟小朋友一起共同閱讀時,不妨可以引導小朋友進入角色的世界,想想看共同做家事的時候,還可以幫忙哪些?當你完成了麵包,最想跟誰一起分享?

   新年度的開始〈星期八〉也有了不一樣的變化。深受小朋友喜歡的「每月主題故事」換了一種新樣貌呈現,每一期會用一則小故事來傳達背後的想法,而且畫面的呈現方式也用了分隔畫的技法,讓小朋友在欣賞的同時,還可以跟著故事劇情閱讀下去。

 

    繪本往往可以讓我們看見作者所建構的世界,許多隱藏其中的小細節,或是畫面的安排、色彩的運用,都有創作者的用意在其中。〈星期八〉的樂活父母生活情報誌裡,採訪了這一期「精選圖畫書極短篇」的原創者,請她談談故事的靈感從哪裡來,每戶人家的窗台跟主人的個性有什麼樣的關聯呢?「貝貝的一天」是個珍惜生活中每件小細節的故事,建議爸爸媽媽可以先了解畫面鋪陳的涵義,跟小朋友共讀的時候,也可以試著提醒小朋友,讓他們去想想這些巧思是不是還有其他解釋呢?透過畫面的欣賞和發掘,還可以開啟聯想和推理能力!

為孩子設計的星期八

     《星期八》幼兒全能發展誌,採用主題呈現的繪本雜誌,孩子可以透過圖畫、文字、聲音來體驗閱讀的樂趣。〈每月主題故事〉之後就是〈生活放大鏡〉單元,這是一個延續主題故事內容,再擴充相關領域的單元。這期內容是一群活潑又有動力的清潔用具大家庭,有掃把、拖把和清潔劑的趣味插圖,生動的詮釋各自的功能和使用方法,藉由這樣的單元順序安排,讓小朋友可以喜歡做家事,更有共同參與的心情。

         親愛的爸爸媽媽,您對於《星期八》有任何建議,或想與編輯團隊分享您的親子大小事,我們非常歡迎您將寶貴的意見寄到childphp@php.emocm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per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