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龔威銘  採訪諮詢╱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詹融怡  攝影/Shane  梳化/Joyce  演出/林芳如.林郁璇

隨著秋冬季節到來,天氣也漸漸轉為乾冷,此時如果忽略了肌膚的保養照護,很容易產生敏感、乾裂、脫皮等現象;尤其孩子的肌膚比成人來得細嫩,父母更應該掌握保養重點,讓孩子的肌膚隨時都是「幼咪咪」。

***乾裂與汗疹是秋冬常見問題

以門診經驗來看,秋冬季節幼兒最常出現的肌膚狀況就是肌膚乾裂與汗疹。前者是因為天氣冷,有些父母熱衷於讓幼兒泡熱水澡,再加上幼兒愛玩水,導致肌膚的天然防禦機制瓦解,出現肌膚乾裂症狀,而這種病灶最常出現在手部;後者則是因為天氣乾冷,父母擔心幼兒會感冒著涼,忽略了幼兒活潑好動的個性,一味添加保暖衣物,造成透氣排汗不易,最後因為出汗太多而引起汗疹。

詹融怡醫師表示,汗疹多半出現在身體皺摺處,如脖子、腋下、胯下等部位,建議父母不妨在幼兒洗完澡之後,用吹風機(低溫)將這些皺摺處吹乾,可避免出現汗疹的問題;另外,父母要隨時注意幼兒肌膚的出汗狀況,隨時替他們擦乾汗水或勤換貼身內衣褲,都會是預防汗疹的好方法。

***敏感肌膚的4大保養重點

本身屬於敏感肌膚的幼兒,當遇到季節變化時,會開始有肌膚搔癢的情形,甚至會連帶出現眼睛癢、鼻子過敏、氣喘等不同的過敏徵兆。因此,若家中有這類幼兒,建議父母可以掌握下列4大保養重點,幫助幼兒預防其患部在秋冬季節引發敏感問題。

    1.棉質布料是首選

    最接近肌膚的布料建議以棉質為首選,盡量減少肌膚接觸到粗纖維、尼龍、針織等材質,可避免肌膚與布料摩擦而引起不適。此外,

    父母也別忘記注意自身的衣服材質,才能避免與幼兒擁抱時,造成幼兒肌膚的不適。

    2.洗澡水溫不宜過高

    水溫過熱或洗澡時間過長,都會造成肌膚乾澀,建議洗澡水溫應保持在接近人體體溫為宜(約38℃~35℃),如果幼兒比較怕冷,水溫可以提高,但絕對不要超過

 

    4.沐浴後的保溼工作不能少

    幼兒洗完澡之後,建議先幫他稍微擦拭身體,趁著肌膚還有水分時,立刻擦上乳液等保養品,以達到最佳的保溼效果,避免肌膚出現  乾裂問題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per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