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張東君  圖/黃麗珍

大家好,我是山羌。很高興來這裡和大家交朋友。

 

我很內向,又很膽小,所以雖然是夜行性的動物,但會趁著沒有人的清晨或傍晚,跑到外面玩。

我這麼膽小,大家不會嫌棄我吧?當然,你也可以說我是「個性溫和」啦!

山羌是全台灣體型最小的鹿,有些體型大的狗,比山羌還要大隻呢!

這麼嬌小可愛的山羌,在台灣已經越來越少了。因為有些人會把山羌捕來吃掉,有些人破壞山林,讓山羌沒有地方住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〔山羌小檔案〕

 

山羌也叫作:吠鹿、黃麂(「麂」念做「ㄐㄧˇ」)

身高:約45-70公分

住在哪裡:海拔500-3,000公尺山區之天然闊葉林或混淆林中

活動時間:夜行性。最常在清晨和黃昏活動。

其他特性:

1.現在被列為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物

2.吃素。但比較挑食,喜歡吃植物的嫩芽。

3.不喜歡成群結隊,比較喜歡和兩三個朋友一起活動,或者自己一個人。

 

 

 

 

青蛙巫婆:聽說你叫做「山羌」也叫做「吠鹿」,為什麼呀?

山羌:聽起來,像是「會吠叫的鹿」對吧?

青蛙巫婆:是啊!但是「吠叫」……不是拿來講狗的嗎?

山羌:這是因為我們的叫聲,聽起來就像狗的叫聲。

青蛙巫婆:叫聲像狗的鹿,好有趣喔!

山羌:我還認識叫聲像狗的青蛙呢!

青蛙巫婆:哇!我以為青蛙都是嘓幗叫的呢!

山羌:下次介紹你們認識!

青蛙巫婆:你的個子好嬌小,比我見過的水鹿、梅花鹿都要小。

山羌:我是全台灣體型最小的鹿,就連頭上的角也比別人短。

青蛙巫婆:你的角,一根直直的,不像梅花鹿的角會分叉,是還沒有長好嗎?

山羌:我們山羌的角天生就是這樣啦!這可是我們男生才有的!

青蛙巫婆:所以看你們的角,就知道是男生還是女生囉?

山羌:也可以看我們臉上的花紋。男生的臉上有兩條黑紋,就像一個Y!帥氣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per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